这是一个源于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的故事。
克丽桑丝美美,绘本《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的主人公。这一位美丽可爱的小老鼠妹妹。爸爸妈妈在她出生的时候,给眼中完美无缺的她起名叫菊花。“菊花”这个词在英语中很特别,是个由十三个字母组成的又长又难念的词。小老鼠克丽桑丝美美满心欢喜地去幼儿园,却因为名字遭到了同学的嘲笑,因为名字被同学讥讽倍感沮丧。以至克丽桑丝美美一天一天萎顿下去。直到明星老师——廷柯的出现。廷柯也有一个以花命名的名字,她的名字也很长。廷柯老师认为克丽桑丝美美的名字很美很好,打算要给自己的孩子起个同样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在幼儿园的情况出现了转机,同学们开始羡慕她的名字,开始和她交朋友。于是,小老鼠克丽桑丝美美的心情也随之变化。她参加扮演一朵雏菊的童话剧演出成功,她的笑容重新绽放在脸上。
夜上海论坛  阅读这个故事时,我的心随着小老鼠克丽桑丝美美起伏跌宕,似乎看到了自己的童年经历。我更为出场很迟的廷柯老师喝彩,片断的事件情节已经充分展示她的潇洒和开放,以及她作为教师的睿智。孩子们的心灵常常是快乐的,也是稚嫩的,非常容易受到伤害,因此要我们家长和老师加以小心的呵护。我不禁自问:我是孩子们的廷柯老师吗?我是关注孩子内心世界的廷柯老师吗?
我想到我们班的反常现象。开学后,班里面如“葛朗台”“炒小鱼”“庐山的雨”之类的,根据学生名字起的外号满天飞。班里有三个孩子和我一样姓"姬",他们竟给这三个孩子叫"公鸡""母鸡""小鸡"。同学之间的吵架也因此而起。个别家长也打电话给我,说自己的孩子因为名字被大家起外号要求给自己改名。我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但收效甚微。怎样让孩子们理解名字对人的意义,尊重自己和别人的名字呢?我困惑不已。现在有了这本书,,我想让孩子们在《我的名字克丽桑丝美美菊花》中改变!
精心准备后,作课的时间到了。许多毛虫老师来听课了。课堂上,我先让孩子们介绍自己的名字。然后问他们认为自己班谁的名字最好听,谁的名字最不好听。果然,成绩好、表现突出的孩子,他们的名字是那么美好,给人美的遐想,让孩子们喜欢。阿政、阿修这两个表现差,各方面表现都落后的孩子,他们的名字也变得那么难听。
孩子们的发言在我意料之中,也在我意料之外。没想到孩子们面对我和听课老师竟然这么不给同学面子,毫不掩饰自己的好恶之情。阿政、阿修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作为班级内奖励的红花一朵也没有,有时因为表现不好被罚花时,还要到处“借债”。“债台”高筑,有借无还,使得别人不敢再借给他们。他们也因此失去了朋友。有时,我看着他们被拒绝时窘迫的眼神,同学活动时他们孤单的身影,在替他们难为情的同时真可怜他们。可是,面对每天繁杂琐碎的工作,面对许多重复的需要应付的检查,我这颗不再年轻的心,失去了耐心和激情,失去了努力修炼的心平气和,愤怒时的批评难免也会打击到他们娇嫩的心灵。
此时,听到同学们说他们的名字难听。他们的头深深地埋在了两条胳膊中间,不好意思抬头,大概是害怕老师们再认认他们吧。我当时只是想按程序把课讲完,没有安慰他俩,只是告诉大家听完故事后再讨论这个问题。我开始讲故事了,孩子们听得那么专注。他们走入故事中,和故事中的小老鼠同欢乐同忧愁,有许多孩子流下了眼泪。看来,孩子们明白了:每个人在父母的眼中都是完美无缺的,每一个人的名字都是父母给予的最好的礼物。他们知道了不能嘲笑别人的名字,也不能孤立别人,这会伤害同学的自尊心,甚至会打击同学的积极性。孩子们尤其喜欢廷柯老师,他们认为伍德老师太冷漠,不关心学生。在这样的情景中,我及时送上小诗《名字》。在故事和诗的感染下,孩子们动情地讲起自己名字的来历。看着他们讲故事时脸蛋上洋溢的自豪和幸福,我的心里乐开了花,这本书没选错!
夜上海论坛  评课时,老师们赞扬了许多,诸如故事讲的好,设计合理,学生听得认真,理解得透彻……我沉浸在喜悦中,心想:我们班乱起外号的现象从此要画上句号了。一位老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你注意到那两个名字让大家讨厌的孩子吗?是否应该在下课时让孩子们重新认识他们?”噢,我怎么把这么重要的环节给忘了!不能因为要消除班里的不良现象,却给这两个孩子造成伤害呀!这两个孩子现在不知多么伤心呀!趁热打铁,赶快弥补,一定要把这两个孩子从伤心、自卑的泥潭中拉出!
夜上海论坛  第二节课,我让大家重新回答这个问题时,没有孩子再说谁的名字难听。他们告诉我,应该尊重每个人的名字。有些孩子还向阿政、阿修道歉,请求原谅。当我让阿政、阿修谈此时的感受时,他们的脸红了。但他们这一次自信地仰起了脸,面对大家说自己认识到了以前表现的不够好,表示要努力学习,希望大家相信他们,看他们的表现。
夜上海论坛  随后的日子里,班里没有再出现互相取笑名字的现象。同学之间变得彬彬有礼,甚至互相羡慕起别人的名字。阿政、阿修也在我的特别关注下有所转变。他们有那么一点点进步,我都及时表扬。他们的作业首先干净了,能按时交了。我进一步鼓励,他们背课文的速度有所加快,不拉后腿了。我又发现,阿政的桌子不再开杂货铺,衣服也整洁了,像换了个人似的。再后来,上课时他们也自信地举起小手,和同学们抢着回答问题!大家在为他们的转变高兴,学习小组也接纳了他们,和他一起学习。在我们的家长会和升旗仪式上,阿政在其他老师诧异的眼神下,作为晨诵代表,登台晨诵。阿修的作文也有进步,有两篇作文入选班级优秀作文集。他还在同学羡慕的眼神中登台读作文。他们的家长也说,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进步了。作业速度快了,学习自觉性高了,家长真高兴。还有许多孩子的家长给我回复,孩子们向他们问起自己名字的来历,了解自己名字的含义,开始珍惜自己的名字,似乎明白了家长在他们名字中寄予的希望了。
阿政、阿修进步了,转变了。虽然他们的成绩还不是那么好,但现在他们自信了,敢于面对大家,关心班级事物了。我真替他们高兴!我常想,如果没有这个故事,没有廷柯老师,也许我会一直以一种固有的眼光看待他俩,不会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如果没有听课老师的点拨,没有第二节课的弥补,这两个孩子也许会像克丽桑丝美美一样,在冷眼中,在冷言中,在冷遇中枯萎下去。他们的童年也将会失去光彩,他们的人生也许因为童年的打击而及早的品尝苦涩,永远生活在自卑的阴影中。
夜上海论坛  掩卷反思,我重新认识自己的工作:应该做孩子们的廷柯老师,不但要关注他们的学业成绩,养成习惯,还要关注孩子快乐而稚嫩的心灵,培植自信心。也许一次次的考试排名,一次次的冷语相加,一次次的同学孤立,已让有些孩子的心灵麻木,让他们幼小的心灵过早地经历挫折,失去了原本属于童年的快乐。也许这些对于成人来说是无所谓的小事,却给孩子的心灵形成阴影,让他们失去了自信,把自卑压在了心头,成为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心理障碍。为了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让我们像廷柯老师一样,少几分古板和守旧,少几分冷漠和嘲笑,以平和的心态工作,带着几分洒脱和创新,带着几分关爱和宽容,带着发现的眼睛上路,把温暖和鼓励慷慨地给予孩子们。让孩子们的笑颜像花一样绽放,让每个孩子都在我们的关爱下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