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作文
我愿意和异性交朋友,他们豁达、宽容,容易相处。在我的工作中,有几位异性好朋友,今天,就让我来说说他们吧。
永利大哥是我到机关工作后交的第一位好朋友。我们并不在一个部门,只是去年合作了一项工作,我们之间才有了很频繁的接触,彼此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做事都很认真、努力,力求完美,都有着并不张扬的性格。他比我的阅历更丰富,能提出令我信服的建议。所以,我很愿意和他交流,遇到难题愿意和他商量。他对我很关心,就象亲哥哥一样。我也不把他当外人,把我在网上的笔名告诉了他。我写的每一篇文字他都必读,虽然没有在文字的评论栏内进行评论,可一有时间,他就当面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尤其是日记,一发现我的情绪有波动,就赶紧给我打电话询问,或者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里问清情况后开导一番。帮别人出主意的时候,我总能滔滔不绝、头头是道。可轮到自己的时候,有时也会犹豫。每当这时,我就想起了永利大哥,他就会帮我把握一下方向,只要我认为对,我就会采纳他的建议。而他有事情很少征求我的意见,也许他认为我比他小得多,不会对他有什么帮助,或者他不愿意让我为他担心吧。而我似乎没什么顾虑,有了精神垃圾的时候,不管他是否愿意,就去他那倒。不过,从他的表现来看,他还是蛮愿意我向他倾诉的。在机关工作,我还是比较注意影响的。去他办公室的时候,我总要装模作样地拿一份文件去,当有人进来的时候也好有个借口,否则让喜欢说闲话的人看到了,免不了嚼舌,对双方都不利。这不,在我要离开机关的时候,要请我吃饭为我送行,让我选陪同人员,不能制造单独在一起的机会,否则同事看到了,免不了又戳脊梁骨。他可真理解我!
国华也是我的同事,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间并不长,只有4个月,而且只是在一个办公室,不是一个部门。开始时我只是称呼他科长,从没叫过他国华。也很少主动和他交流,只是在电脑方面有问题的时候向他请教。他也是腼腆的小男生(刚29岁),教我的时候总是在熟练地操作,嘴里含混不清地说着,声音很小。当时因为和他不熟,也不好意思多问,开玩笑就更不用说了。在进行资料汇总的时候,我惊讶地发现,他编制的文件竟然那么多,那么好。我知道他一定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钦佩之情油然而生。同时暴露了他致命的弱点——沟通能力差。因为我发现他默默无闻做的这些,连他的主管领导都不知晓。我顿时升起了帮助他的想法:如果我有机会,一定在老总面前为他说句公道话。渐渐地,我也和他熟识了,知道了他和我在求学方面有着相同的经历。在交流中,我发现他不但才华出众,而且是个非常善良的人,真可谓德才兼备了。这些更坚定了我帮他的想法。
在一次请老总签字的时候,我借机把国华出色的工作表现以及我对他其他方面的了解都向老总做了汇报。从我和老总的谈话中,我发现老总对国华的弱点了如指掌,而对他的优点却知之甚少。老总说:“虽然我和他在一起共事过,我对他的能力也比较了解的,可是最近一两年,我听不到主管领导和群众对他的赞扬,听不到呼声,反倒听到了一些流言蜚语。”我知道,这并不能怪别人,主要是国华自己不汇报、不沟通造成的,加之周围没人在意他,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听了我的一番话后,老总立即告诉我:“那我帮帮他(给他机会),你现在就去通知他,让他到我这儿来一趟!”我心里真是高兴极了:国华终于有出头之日了。
回到办公室,我告诉了国华,但我并没有告诉他我和老总曾谈过有关他的事情。后来,国华被安排在老总身边工作,虽然还是副职,可是比原来的工作舒心多了,也能充分展示他的特长。在今年的中层聘任中,他已经被提升到了正职,而且是老总身边最信赖的人!我知道这主要是因为他一直以来的出色表现,我的话不过是诱因而已。但不管怎样,只要他能施展自己的才华,我就由衷地为他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