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北京的火车上,身上的书被忘在旅社里,等上了火车,这才想起。坐在靠窗的位置上,任窗外的风景从眼前掠过。妈妈在对面织着毛衣,我看着她一针一针的挑出线再绕到另一根上去。就这样,我虚度了一个下午。到了傍晚,我的心不知怎得烦躁起来,坐立不安,感到非常空虚,甚至有点想哭。妈妈似乎看出了我的心事,来到我身边,理了理我的衣服,摸了摸我的头,轻声问我:“想看书了,对吗?”听了妈妈的话,内心一阵莫名的悸动,然后无奈的点点头。妈妈笑了:“你能告诉我书是什么味道吗?”这时,我想到了黄昏的落日,想到了书架上那一排排的书,想到了趴在书上做的梦……“书是甜的——;不,书是清香的,就像菊花茶一样;也不是……妈妈,我说不清楚。”妈妈看看我,说:“泡澡舒服吗?”“舒服!”“是怎样的一种感觉?”“泡在里面,身体被水汽包围着,好像已经不属于自己。闭上眼睛,仿佛来到仙境。”“那书呢?”……沉默了许久,内心渐渐平静下来,不再烦躁了,微闭双眼,似乎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是书,书的味道。
早晨,掀开窗帘,鸟啼婉转,花香扑鼻,在满眼绿意中走进书的世界。你会发现,全部的生命都在这里孕育,所有的希望都在这里萌芽。溪水流过圆滑的鹅卵石,小草生长在肥沃的土地上,微风轻轻吹过屋顶,天地万物都传递着书的芳香。
小作者以“与书为伴”时的惬意和“无书可读”时的烦忧来构思全篇,条理清楚,层次清晰,抒写出沉浸在书香中的怡情悦性和无书可读时的无聊烦躁,心理描写细腻自然;其次,小作者具有比较深厚的文字功底,语言清新流畅,“漫步”“穿行”“徜徉”……准确生动而富于变化;第三,小作者知识面较广,中外名着、诗词歌赋均有涉猎,视野开阔。如今的学生能固守精神的家园,安于寂寞,青灯一盏、香茗一杯、诗书一卷已是难能可贵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