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2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李商隐
虽然诗人说的是“只是”,可现在却有很多人把它理解为“正是”。
夜上海论坛  是的,美的存在或许的确有时间性,譬如春天有的花到夏天就凋谢了。但也并不全然是这样的,我是一个生命的信仰者,我以为一切美的东西都是永恒的,譬如维纳斯,无论过去还是现在,甚至是将来;也无论是完整的,又或是残缺的。不过我确实是不知道该做何解释了,或者真是这样吧:诗家总爱西昆好,但恨无人作郑笺。
夜上海论坛  我想诗人作这首诗的时候,一定是在一个宁静的黄昏,而且是在夏天的黄昏,因为只有夏天的夕阳才特别地耐人寻味,不仅意味深长,而且似乎还对世界有种莫名的期待,幻想着美好的事情能够在这个美好的时刻诞生,就像一个热恋中的男子在等待心上人的来临。以为自己的迟迟不愿西沉,终会有奇迹的出现,也许竟是这样的,只是有时候事与愿违,天也不从人愿的。若非如此,我们也就听不那吕洞宾那“教人立尽梧桐影”的哀叹了。
原本的我是万难体会出那种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感觉的,这是性格使然。我生性粗枝大节,不太能体察入微,而且已然成性,同时古人的深邃和含蓄又总是那么地不容易被后人理解,直至后来读着《志摩的诗》,在这本现代的诗集中我找到了那一句,一下让我想到了李商隐的那句诗来,两个诗人居然隔着历史长河呼相对应起来。让我似乎觉着了这样的一点味道来:我望着户外的昏黄,如同望着将来,我的心震盲了我的听,你怎还不来?想必他是等急了。
夜上海论坛  有时在明知不会到来的时候,我们依然会去选择守望,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而现在的我望着那远去的夕阳究竟是在守望些什么呢?当夕阳逐渐被那遮天的云彩覆盖,然后渐渐消失在那不曾有的暗淡之中,一个孤独的影子也慢慢消失在暮色中。或者等待的结局依然是一种落寞,但我们那颗守侯的心却是可以释怀的,即便在将来的某个时候,或者就是在另一个美好的黄昏,我们依旧可以像朋友那样致以诚挚的微笑,至少在回忆的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那时的轻言放弃而追悔不已,又或在变成生命里的阴影挥之不去呢?
夜上海论坛  绚烂,当夕阳浸染在这遮天的云彩里,迟迟地落下,也许是不舍,也许是不甘。这夕阳西下,仿佛是一段失而复得的记忆,又或是一次稍纵即逝的追寻,又或只是人间一次对美好事物的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