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了10
多年前,夜色之上火树银花。
夜上海论坛  14岁的我们,拥有着小大人的外表,实则内心还是个懵懂的孩童。或许在某天放学的回家路上,两个女孩正诉说着什么。
“想好了么?”
“嗯。我要考高中,我不想就那么轻易放弃。”
“我在想啊,等将来我们长大了,应该就能有更多的能力来完成想要完成的事吧。”
“我呢,到时候就考个好点的高中!将来呢,高二的35选1再选……”
傍晚五点的夕阳,将淡蓝的天空染得晕红晕红。橙红的余晖洒在房顶上,洒在窗户上,洒在枯树上,洒在女孩子们的脸上。卷油的高马尾下的零星碎发,在傍晚的暖风中飘飘荡荡,发色照着棕黄了,透着幼稚。落日下的影子被拉长,从人行道上漫延到车道上,后背的书包压着女孩们还未发育好的肩膀,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回家。
“你怎么样?”
“五中特长班。”
“那挺好。”
“你也要加油。”
短暂的叙旧后,三人便分别。两女孩开始安静下来。秋天,树上的落叶被刮得稀稀疏疏,汽车的鸣笛声,车站的广播声,人群的吵闹声交杂着,片刻的安静后,她终于忍不住转向头问:
“刚刚那是谁?”
“上届学姐。”
夜上海论坛  话题终止,脚步却没有一点停顿。就在那刚刚两段简短的对话后,两个女孩越走越快。
忽然,她停了下来。
夜上海论坛  “我要考四中!”她想。
夜上海论坛  转过身来,身体遮住了背后的夕阳,周围的暖风吹乱女孩脸上的碎发。片刻后的迟疑,她用手拨了拨头发。幼稚气好像随那晚归的鸟儿飞走了,留下的是认真、坚定的成熟。
她看着她的眼神说:“想好了么?”
“我要考高中,我不想就那么轻易放弃。”……
夜上海论坛  “我想和你一起努力。”
夜上海论坛  掏心窝的话使女孩们忘掉了这一周带来的学习压力,貌似忘却了缠绕着生活的悲痛,她们脑海里想着的是多年后,携手跨入梦中学院的景象吧。
“或许此刻的你,正在经历悲伤、迷茫、痛苦、失望,但你千万不要放弃。你要继续好好地生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请你相信,一定会有人在未来给一份迟来的欢喜,而这所谓的“迟来”,其实是上天恰到好处的安排。”
多年后,她一边回忆那个傍晚,一边将年少时的欢喜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