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上海论坛  知道自己“国培”的地点是在郑州师院的时候,心里很期待。早过了而立之年,已经对很多事不再奢望,但是心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上过大学,梦里不知道勾勒过多少次大学生活的剪影。这次的机会很难得,足足有3个月的时间来感受大学的生活,心里有说不出的兴奋。
下了火车,坐95路公交前行,足足行了45分钟,才到师院附近的站牌下车。没有劳累,只有兴奋。从站牌到学院正门仅有5分钟的路程,路一转,再前行百米,就看到学院的校门了!校门很现代,门楣是两条断开的弧形横梁,好像伸开了两条臂膀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由于我们报道的时间也是学院新生报到的时间,所以校园内熙熙攘攘,煞是热闹。有趣的是,再东西两个门柱上我看到了两块铭牌——“郑州市师范学院”、“郑州中州大学”!有趣,敢情是两个大学共有一个校园!这怕在任何地方都是少见的!
随着学习时间悄悄地向前流动,我对学院的了解更加全面了。师院的校园是花园,小巧精致。漫步在校园里,到处是鲜花、绿地、灌木丛。花草树木都不名贵,但是茂密、郁郁葱葱,这在深秋的季节是不多见的。花很普通,但是颜色艳丽——深红、粉红、绛紫、雪白,好像春天在校园里永驻!校园里还有一个小小的天鹅湖!湖心一个小岛,上面是茂盛的芦苇,几只麻雀和翠鸟站在苇杆上荡着秋千。有趣的是湖里游着一只白鹅和一只同样雪白的鸭子。两个好朋友整天沉溺在一起,不离左右,让人忍俊不禁!校园主干道两旁全是粗壮的梧桐,喜欢站在路中央前望,感受透视效果在极目之处的显现——路两旁的大树重合在一起,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兴奋。
师院的学子很善良。师院图书馆对我们开放的第一天我就亟不可待地前去借书。借书前询问工作人员能借多少,说老师可以借30本,学生只能借5本。我大喜走进书库开始在书海里挑选。千挑万选之后,我怀抱6本心爱的书兴冲冲地到前台办手续。可是一刷卡,我傻眼了:学院任教的老师可以借30本,我们享受的是学生待遇,只能借5本。工作人员有礼貌地告诉我:“对不起老师,您必须去掉一本!”去掉哪本好呢?我又踌躇了。“老师,如果您能按时还书的话,我可以替您借一本。我刚好借了四本书。”一回头,是一个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她衣着朴素但是洋溢着青春阳光的气息。我一时语塞:“你、你、你认识我吗?”“不,但是我愿意帮助老师您!”我感激地连声说谢谢!多善良的小姑娘!她竟然不担心我会私吞这本喜爱的书,她把我也看作一个善良的人!不仅仅因为我是一个老师吧!善良的小姑娘!
夜上海论坛  走在师院的校园里,到处可以感受到青春、阳光和激情!来到师院的第一天就看到操场上正进行着激烈的篮球比赛。赛场上,10个男孩子你追我赶,你拦我突;你急停跳投,我旱地拔葱;你抢篮板,我快攻突袭!场上扣人心弦,场下鼓声震天。“好球!”“×××,你真棒!”加油声、叫好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看着这一切,我仿佛也年轻了20岁,体会着他们的欢乐,感受着他们的激情。直到学习的第3个星期了,球场上还是有比赛,而且还增加了女子排球!颇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味道。不仅仅是运动场,在图书馆的自修教室里抱着厚本书伏案苦读的学子,沿着校园大道从餐厅到教室匆匆而过的怀抱厚厚一摞课本学子都洋溢着出追求知识的青春、阳光和激情。当然我们也有这样的尴尬事。在校园曲径里自由前行,在湖边怡情散步,都会碰上热恋的情侣,他们的大方让我们这些过来人面红耳赤,急低头躲开,好像做了什么不光彩的事!这不也正巧体现了校园的青春、阳光和激情吗?
中午在校园里用餐、闲逛、运动,常常会碰到学院的老师们——他们中午在学校餐厅里吃饭,下午下班后都回家。这些老师很不简单,头上都有教授、副教授的光环。我们平时哪有和教授们见面的机会?虽然四舍五入的话已经40岁的人了,第一次遇到这么多教授的时候心里还有些怯怯的。可是见到自己的指导老师了,偶尔和教授们聊几句了,感到教授们是那么地平易,他们和普通人也没什么区别,只是谈吐文雅得很。我们的指导老师禹教授,略微沙哑的嗓音里透着关切、谦逊。由于他的工作忙,和我们见面的时间少了一些。每次到教室里的第一句话就是:“真对不起大家。”“请大家原谅。”他很真诚,对于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总是细心地记在笔记本上,认真地答复我们每一个提问,哪怕是重复的问题。我们的指导老师何教授,总是未语先笑,厚重的嗓音一字一顿,清晰明了,表达着他对学问的严谨。每一个认识和不认识的教授都是既普通又不平凡的人。他们有着普通的外表,有着极不平凡的学识。
不经意间,在师院的学习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星期了,心里不禁不安和惶恐,还有很多的不舍。师院厚重的文化我只是领略了肤浅,师院美丽的风景我只是徜徉了短暂。时光虽会逝去,师院对我的印象也将随之逝去,但是师院于我的回忆将永留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