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旧照片
今天,我在课本上看到了一张惨不忍睹的照片,这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上海火车南站后记者拍下来的真实情景。看着照片,我仿佛回到了那个胆战心惊的日子。
1937年8月28日,天阴沉沉的,道路两旁的大树上落满了灰尘,有气无力地低着头,道路上没有几个人影,偶尔有几个行色匆匆的人,也都是赶向火车站的。在上两次经历过轰炸的上海市民又听说日本人要轰炸上海的时候,家家慌慌张张的在收拾行李,赶向火车站,想要在日本人到达这里之前离开上海。 在这众多逃难的人群中,就有小李一家。爸爸妈妈带着小雨,急急忙忙的跑到了火车站。来到火车站,小李一家惊呆了,这里人山人海,人们都像小蚂蚁一样钻来钻去,希望能在日本人到达前赶上火车。看看外面,还有许多逃难者在蜂拥而至。
忽然,天空中出现了几个黑点,还发出“嗡嗡”,这几个黑点很快就飞了下来。“啊!是飞机,是飞机,快逃啊!”不知是谁喊到。就在这紧张的时刻,小李妈妈和小李爸爸走散了。小李妈妈大声喊着小李爸爸的名字,可没有人答应。小李妈妈带着小李在寻找躲避的地方,这时,小李妈妈找着了一个破烂的棚子,,让小李躲了进去,就在她寻找躲避地方的时候,日本人扔了两个炸弹,把一些人给炸死了。
在日本人把逃难者炸完了,他们就心甘情愿的走了。火车站、天桥……都被炸得一片废墟,人们都在哭泣中,其中就有小李,他张着嘴,在无助地说:“我要爸爸,我要妈妈。”
看着照片,我就想起对日本人说:“日本人,你们也有父母,也有子孙。如果你们的父母、子孙被别人欺负,你们会不会伤心、难过;我们希望和平,不要战争,希望你们以后不再与国家战斗,我们都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
夜上海论坛  一张旧照片 这幅照片是1937年8月28日,日本侵略者轰炸我国上海火车南站时的情景。啼哭的婴儿,倒塌的房屋,使我们不由得仿佛又回到了我们中华民族遭受欺凌的屈辱年代。
夜上海论坛  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这时本应当是学生上学,工人上班,老人和孩子在房前屋后喝茶和玩耍的时候。可是由于日军的狂轰乱炸,上海城内的学校和工厂很多已被炸毁,人们已不能正常的上班和上学。
夜上海论坛  这时的上海火车站,由于北站已成为战区,交通被切断,南站就成了交通的惟一出口,所以上海火车南站,人流拥挤不堪。忽然空中传来飞机的轰鸣声,日本敌机飞来投下大量炸弹。上海火车站顷刻间变成了一片废墟,车站,天桥月台以及铁轨被炸得稀烂。站内的人们死伤无数,地上躺满了横七竖八的尸体。火光中,父母焦急的呼唤着孩子,孩子哭喊着寻找着亲人,炸伤的人们痛苦的呻吟着,废墟中幼儿悲惨的啼哭声更是让人心痛。几分钟前,这个婴儿可能还在妈妈温暖的怀抱中撒娇,手里还玩着爸爸亲手为他做的玩具。几分钟后,侵略者的炸弹顷刻间将这美好的一切都毁灭了。敌机投下炸弹的瞬间,孩子的母亲努力用自己的身体为孩子遮挡住纷飞的瓦砾和弹片,孩子的母亲被炸弹夺去了年轻的生命。侥幸活下来的孩子已认不出血肉模糊的母亲,他大声的哭喊着。可是眼前没有出现妈妈慈祥的笑脸,更没有爸爸平时那有力的双手来抱起他。孩子那稚嫩的哭声似乎在质问侵略者:你们为什么要这样的残忍,夺走我父母的生命,夺走我幸福的童年,我这么小,我以后将怎样生活啊! 是呀,是战争使原本繁华的街市变成了废墟,是战争摧毁了人们原本幸福的家园,是战争打碎了孩子们童年的梦想。愿这样的历史悲剧永远不再重演,让全世界的儿童都能拥有幸福美好的童年,让世界永远充满幸福和欢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