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智慧》有感
朋友从深圳回来,带了不少好书,今天见面,他慷慨地借我一本。一看题目《教育智慧,从哪里来》,喜欢。再看作者,王晓春,好像在《人民教育》上见到过他的名字,又依稀记得教育在线上有他的专帖,于是津津有味地读起来。一共有100个案例点评,今天读了10个,是第一部分“教师问题”。
我发现了自己平时教育工作中的问题。我是读到第6个案例时感觉到这一点的。这个案例是一名叫“黄玫瑰”的老师写的《爬树风波》,介绍了一个孩子顶风爬树的事情,黄玫瑰老师遇到学生汇报,先是不满,然后是问“为什么”,最后用“小树会不乐意你站在它的身上”引导学生换位思考,达到了自己满意的教育效果。
夜上海论坛  王老师的点评题目是《面对问题,要探究》,里面有这样几句话:黄玫瑰老师发现学生公然不听她的话,第一个反应也是“不满”,这属人之常情。问题是她能压住自己的不满,而且能成功地把这种不满迅速转化为“探究”,去询问孩子“为什么爬树”。这是一个看起来很平常实际上了不起的转折。有大批的老师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都没有能力实现这种转化,他们的思路沿着“不满”向前进,变成了“发泄”,于是点燃了战火。
黄玫瑰老师遇事能保持平常心;很多老师不能,他们失控了。
夜上海论坛  所以要搞好教育,前提是教师自己心理要健康。还要有科学教育方法,有研究心态。经验告诉我们,人有研究心态,他不不会向研究对象发脾气的。地质学家不会对化石喊:“你怎么可以出现在这个地方?”当你把对方当做研究对象的时候,你就不会幻想对方适应你的要求恰恰相反,你得想办法使自己的认识客观地反映对方的现实状况。这是科学的思维方式。是后面的几句话引起了我的思考。我想起了一个案例,一个发生在自己和学生之间的真实的案例。
夜上海论坛  我们班上的黄同学在自习课上把自己的桌子当马骑,还不停的煽动、喧哗,被我发现后我的第一反应是把黄某叫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质问并声嘶力竭地指着他的鼻子责骂他,给他一个狠狠的教训。发泄完之后我一个星期没理睬黄同学,哪怕他在我体育课上积极的表现自己。直到有一次偶然机会看到他的一篇作文,在作文中他提到这件事带给他的伤害,因为同学们都拿我指责他的话来嘲笑他,他请求老师能在班上讲一下。读完他的作文,我才有些后悔,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向他道歉。
现在回忆起这件事,那些足以伤害人一辈子的话又回荡在耳边。不知道黄同学是否原谅了我,我相信他会的,因为他信任我。而我呢?至今都没搞清楚当初他为什么要那样说。
夜上海论坛  今天读了王晓春老师的点评,我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正如在这个案例最后他点评的那样,“许多老师遇到问题,只会自我中心地想事情,说的话全都是他自己的感觉,立足点从来不会变一变。黄玫瑰老师不然。她不但能从自己的角度看世界,而且能从孩子的角度,甚至能从树木的角度看世界。我们把这叫做‘立足点的多元化’。能多角度看世界,是为智慧。”这几句话说到了我的心里。作为一名老师,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我确实是以自我为中心了,从没想到去问问黄同学,当时你为什么要那样做?
夜上海论坛  我是一个缺乏探究意识和科学态度的教师。直到今天我才意识到这一点。而在这之前,我还以为是自己的冷漠促使黄同学有所收敛不再嚣张,这真是双重意义的愚蠢了。看来这真是一本能增加教师教育智慧的书。读完这10个案例,我意识到了自己教育智慧的缺乏,首先是缺乏探究意识,其次是要向黄玫瑰老师那样有探究的愿望和习惯。正如“医生治病一样”,遇到问题能不能提出几种“假说”,这是检验一个教师是否是科研型教师的重要标准。
以这个标准来判断,以前的我算不得一个真正意义的行动研究者。不过我已经开始觉悟了,这是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