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教育的智慧》有感
古人有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鱼离水则鳞枯,人离书则神索……读书可以让空虚的人变得充实,可以让无知的人变得渊博,可以让狭隘的人变得开阔,可以让肤浅的人变得深邃。今年暑假我有幸读了林崇德教授的《教育的智慧 》一书。这本书是写给教师的,他根据心理学、教育学的原理,结合他在中小学的教改实验与实践,为中小学教师写成的一本教育科学普及读物。初读之,让人感动:反复翻阅这本书,再次感受到作者流畅而充满智慧的文字,我感觉到手中的书越来越重,因为书中的每一个文字都凝聚了一个教育者对教育的反思与探索。
“德育为一切的教育之本,是教育内容的生命所在。”
“学校工作,德育为首”,在教育教学中我始终把学生的德育工作放在首位。以前曾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读书好,思想好是正品;读书不好,思想好是赝品;读书好,思想不好是危险品”。不管你读书好不好,思想好才是关键,最起码不会给国家给社会造成危害。但在当前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当今儿童思想道德较以前有较大的滑
坡,很多教师都说教书越来越难教了,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来自家庭、社会、学校等多个方面的因素。
林教授在书中提出的“三教一体化”这一概念,就是家庭、社会、学校三者相互配合协作,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地教育,其中又以学校教育为主。我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也是尽量发挥家庭、社会的作用,共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进行衡量考评,它成了学生学习动力的催化剂,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地养成;是我们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
“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不求人人上大学,但求人人能成才。”
教育家陶行知曾有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作为老师,我们既要关心学生的学习,更要关注学生与赏识学生。虽然我们三类学校的学生是进过层层挑选而留下的一锅大杂脍,但我们从来不会有放弃某一位学生的想法。我经常在例会上对我们老师讲,如果站在父母的层面上,你的学生没有一个是不好的,今天他不行,明天可能他就行,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变成今天就行。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行呢?
要学会因材施教。因材施教顾名思义为因其材而施教,自古以来它就是一条重要的教学原则,在我国教育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清雍正年间,西征大将军年羹尧年幼玩劣,桀骜不驯,曾打跑三位先生。其父只好张榜募师,一位老先生应募。年父以实情相告:“儿不肖,师傅去者三矣。”老先生自信道:“固闻之。”老先生三次试探:先关门“取胡琴弹之”,年闻破门求学,继而辍止。后关门“吹胡笳”,年求学又辍止;先生再“戏习拳棒”,年破门“跃入”,后习武棒拳并举,终使纨绔子弟年羹尧成为文武双全的国家栋梁。
年羹尧的成功凝聚了老先生的教育智慧。他首先认定年羹尧的可教性。大家知道,大教育家孔子既主张“有教无类”,更注重“启发诱导”,那位老先生诱导年羹尧用了三种方法,而只有第三种方法才能触及到年羹尧的兴奋点,才深挖到他的真正潜能。这就是因材施教。明朝思想家王阳明曾说过,孩子天性中就有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世界的好奇,老师的本领就是顺其天性而诱导鼓励。“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本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桡之则衰瘘……”
现在我们校的很多孩子厌学情绪较重,教育专家普遍认为是“应试”惹的祸,教育制度我们暂且不去讨论。我们每一位老师是否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大多数孩子不再厌学,让大多数孩子喜欢学习,像那位老先生一样,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切入点,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使他们人人成材呢?。为此我们开展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就是为了发现并唤醒学生身上的才,从而找出学生厌学的突破口。
“感情投入是提高课堂效率的催化剂”
夜上海论坛  教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教学上,尤其是课堂教学上,一个教师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地决定于其教学行为的合理与否。教师是知识、观念、工作积极性和教学监控能力等影响教学效果的因素,都必须通过教师的教学行为体现出来。学生也是通过观察教师的教学行为,来理解教师的要求、掌握知识、发展自身能力、培养健康的个性品质的。因此,作为教师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和心态,使之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林教授在书中提到了讲课的基本功可以概括为五个字,讲、写、作、画、演。这五个方面相互制约,密不可分。
夜上海论坛  其中讲好课的前提:一是精神面貌;二是感情投入;三是激发兴趣。感情投入这一条让我感受颇深。
当一个教师将感情融入到教学全过程中去,这叫真正进入角色,以情动人,移情于听讲者,引起共鸣,达到讲课的目的。当自己精神饱满,全神贯注的投入知识引导和知识讲解时,你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学生会和老师一样入神,用心听,认真练,下课铃打了,还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而当自己情绪低落或身体不适时,没有了太多的感情投入,虽然学生没有明显的开小差,但听课效率比较低,下课铃响时,大家都如释重负,这样的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要学会信任与赏识学生。
美国着名的心理学家詹姆斯曾经说过:“人性中最深切的本质就是被人赏识的渴望。”
是啊,学生是一个活泼的生命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维与追求,他们比大人更希望得到他人的信任与赏识。不是好孩子需要赏识,而是赏识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好;不是坏孩子需要抱怨,而是抱怨使他们变得越来越坏。我经常告诫自己课堂上一定要放眼整体,照顾到每一位学生,不能有盲区或有意遗漏。因为还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学生,并不存在优生与学困生之分,
夜上海论坛  如果老师把暂时落后的学生视作关注生,而不加耐心呵护赏识,也许以后也就真的多了一名学困生。不仅学生需要赏识,我们的老师也需要赏识,因为有了赏识,我们的学生与老师才会变得阳光。
拿着这本书,慢慢回味,咀嚼,其实教育的智慧就是教师的智慧,他需要教师的因材施教,需要教师广博的知识,需要教师的感情投入,更需要教师的师德去感染、去熏陶每一个学生。作为教师的我,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进取才能领悟到教育智慧的真谛,不断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己,促使自己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敏捷的思维,才能达到教育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