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上海论坛  推荐我看这部书的人是我高中时代的同学。所以要谈这本书还真的写写他。
夜上海论坛  我们读高中那个年代已经奥数奥物等各种竞赛刚刚萌芽,还处于比较纯洁的状态。那时候学奥数奥物之类的都是学校老师们直接课后纠集一帮子好学生开小灶。然后参加市一级的考试比赛,通过的就集中参加全市最好的老师举办的周末集训。所有这些都是不要花钱的,完全是优胜劣汰的集训。那时候我比现在强多了,属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数学语文化学物理门门都参加竞赛。而我那个同学就属于典型的偏科型的,纯物理天才,每次物理考试不是他第一就是我第一,可是其他各门功课都在及格边缘徘徊的那种。事实证明,偏科的人都是天才,像我这种全面发展的都是庸才。
夜上海论坛  考大学我不出意外进入了名校开始混日子,而他进入了二流的大学开始深造物理学。大学后我继续读MBA。而他考入中科院读研究生。二十年后,我不过是商业社会里面一个小混混,而他中科院毕业后到意大利搞研究,前年作为理论物理学和研究粒子对撞机方面的专家回国被聘为华东理工和北大的双重教授,膜拜啊!
就他回国一事我还是很开心的。因为高中时代的教育对物理学一直深感兴趣,虽然大学无缘深造,但是一直有看一些物理学理论的书籍,但是苦于朋友圈子里面没有这方面的专家,因此有机会见到他总会带些问题问他。而三体这套书就是他推荐的。
夜上海论坛  果然,这类硬科幻类的书籍令我爱不释手,三天看完了三大本书。
这三本书以宇宙为背景在一个巨大的尺度上描写了文明的走向,并提出了宇宙伦理学的初步框架。其基于现代物理学的各种理论基础做出的大胆设想也让人耳目一新。
夜上海论坛  相信每个人都有仰望星空的时候。那种浩瀚无垠的星空让我们感受到宇宙的宽广与深厚。在巨大的时空尺度上,面对宇宙数百亿年的存在,及在其存在之前的无知时间,所谓的人类的存在不过短短几万年,其间真正称得上文明的不过区区几百年,渺小如一粒尘埃。而我们人类以几十年的存在,作为尘埃中的尘埃,却在思考着宇宙的终极意义。多少代的科学家都在于探求宇宙的终极真理,什么是宇宙的性质?宇宙及我们从何而来?为什么宇宙是现在所呈现的状态?
夜上海论坛  应该说宇宙物理学还存在着许多的未解之谜。曾经有人认为牛顿物理学已经构筑了物理学的完整大厦,后人能做的不过是添砖加瓦。但是关于微观层面的质疑彻底推翻了颠覆了牛顿物理学的大厦,之后以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为基础建立的理论物理学基础几乎完美的统一了物理学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理论。我们一直在追寻物理学的统一,因为我们相信上帝不掷骰子。但是量子力学和不确定性原理破坏了这种统一性,但是正是这样我们的世界才多姿多彩,正是有着许多的未知才会使得我们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也就是希望。以我个人经验来看,人类文明真正进入发展打不过区区二百多年的时间,如果就可以穷尽百亿光年范围的宇宙规则反而是不可思议的。
三体的基本理念,是秉承于作为独立系统的宇宙,其熵是倾向于增加的,而类似智慧生命体这类低熵体的存在是偏离于宇宙规则的。因此,他们通过假象的宇宙伦理学的推理推导出黑暗森林理论,从而得出文明毁灭的推论去并符合总体熵发散的宇宙规则。其第一部还是一个简单的萌芽,而第二部已经有了基本的理论体系并命名为“黑暗森林”。至于第三部则将这一理论从二个文明扩大到全宇宙范围,并更深入的探讨了面对外星文明地球文明发展的可能。全文中基于目前已知物理学的奇思妙想的确让人大开眼界。关于基本粒子的内折叠的高纬度空间可能发展的二维展开的质子人工智能。基于超炫理论的高维度空间碎片和三维空间的接触,基于黑洞视界理论的低光束自我封闭理论等。丰富的想象给出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夜上海论坛  在科学发展中比找出正确答案更加重要的是问出正确的问题。无论是基本的方法论还是哲学命题中,正确的问题是一切出发的基本根源。而正确的问题的来源正是基于现实的想象力,我们想象各种可能,并从中找出正确的方向,问出正确的问题,正是这样我们的文明得以正确的发展。当我们将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相结合,空间和时间一起可以形成一个有限的四维的没有奇点或边界的空间时,我们可以解释大宇宙尺度上的一致性,也可以解释小尺度上均匀性的偏离,但是如果这样我们就需要一个造物主。牛顿晚年成为基督教的虔诚信徒,因为他的研究指向第一推动力。
爱因斯坦同样问道“在制造宇宙时上帝有多少选择性?”它必须是自洽的并且允许复杂到允许研究其本性的文明生物结构的存在。即使真的有造物主,那么又是谁创造了造物主?近代科学的发展已经过于技术化和数学化了,以至于除了少数专家之外,特别是对于哲学家而言完全不可理解。因此科学家们都忙于“什么是”的研究,而很少有人来问“为什么”的问题了。这让从亚里士多德到康德以来的哲学家的伟大传统何等的堕落。
夜上海论坛  最后唠叨一句关于最近很热门的各类穿越小说穿越剧,基于目前的物理学理论,时间并不是一个维度,而是一个物质的内秉性因素,如同质量,能量等一样。而且根据爱因斯坦质能转换方程,光束只能无限接近而不可超越。而时间的内秉性和光是同质的,这就意味着时间是有箭头的,只能向前无法向后,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但是如果我们以无限接近光束运动的话,相对于低速参照系我们的时间是停滞的,因此理论上我们可以到达宇宙的尽头,即可以实现向未来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