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翻完《三体3》最后一页,也昭示着我终于看完了这部近百万字的科幻巨着。即使不爱看科幻,也不得不为其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所折服。即使常提醒自己不要高估人性,也不得不为展现在黑暗背后的人性光芒。纵使从文本角度来讲,也不得不佩服作者在写作时所呈现的完美闭环。
《三体》,雨果奖“最佳长篇故事”获奖作品。雨果奖被称为科幻界的诺贝尔奖,是世界科幻界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世界性科幻大奖之一。刘慈欣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作家。
《三体1》从文革讲起,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首次对话。以汪淼为主线,通过三体游戏介绍了三体这一外星文明及其对人类的威胁。《三体2·黑暗森林》则讲述了地球人的面壁计划,以罗辑这一集齐了面壁者与破壁者于一身的科学家为主线,阐释了地球人为对抗三体进行的种种努力。《三体3·死神永生》则讲述了地球人在与三体文明的斗争中,发现了宇宙之中更加恐怖的真相。这一部以程心这位民选执剑人为主线,讲述了人类的种种错误选择最终使整个太阳系被毁灭。
夜上海论坛  从人物塑造方面来讲,三体里的男性角色更加写实,汪淼的存在感最弱,感觉主要是为了引出三体。罗辑应该是最受欢迎的男主角了,他从一个生活放荡不羁的科学家变成了忠于职守的执剑人。章北海和维德给我一种他们是同一类人的感觉,都是为了达成目的无所不用其极的人,如果加上女性角色,袁文洁也如此。如果一定要说最讨人喜欢的角色,大概只有大史了,忠于职守,意志坚定,又比较有性格魅力。
夜上海论坛  女性角色除了袁文洁,其他人都感觉没有什么性格魅力。庄颜虽美,却像挂在墙上的画,缺乏真实感。程心是着墨最多的女性角色,自带毁灭属性的圣光。艾AA是未来少女,性格有点像性转版起点种马文男主,生活上放浪不羁,却一心一意“唯爱”程心。
论阅读感受,一部比一部更令人惊奇,看完真的无比佩服作者无穷的想象力和把自己的幻想化为故事的能力。
夜上海论坛  作为很少看科幻的读者,第一部小说的时代背景实在太容易使人代入现实。加上我本人应该也是暗黑宇宙学隐形支持者,看第一部的时候真的胆战心惊。就好像三体世界真的存在,而我们迟早被他们奴役或消灭,就像人类残忍地杀害或圈养奴役其他动物一样。这样的被害妄想症,可想而知这阅读体验多么的“致郁”,直到看完一半,猛然惊醒,这是科幻啊,怎么可以当真呢,自此才加快了阅读进度。第一部我觉得最特别的地方,除了三体这个世界的设定,还有作者以游戏的方式向人类最聪明的一群人介绍三体这个外星文明,游戏设定的人物全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古代和现代各领域的大家。这种写法很特别,有点像流行的无限流小说。
夜上海论坛  第二部应该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了。这部的设定围绕面壁者计划展开,讲述了人类种种对抗三体攻击的办法。这些方法对于想象力比较匮乏的人(如我)来讲有点天马行空,看得时候会觉得拖沓,但当水滴出现,终于明白前面长长的铺垫只为这一刻令人窒息和绝望的精彩部分!看这一部的时候,我关注了一下这本书的小说结构,发现它竟然是首尾呼应的,形成了一个闭环结构。看第三部的时候稍微留意一下,发现它也是如此,穿插在这本书里的“时间之外的往事”在结尾处解开了谜底。
最后特别想谈谈罗辑的暗黑宇宙学制衡之法,如果有人看过教员制衡美国原子弹的故事,一定会觉得罗辑的制衡之法似曾相识,用一句话概括大概是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还有面壁者计划,让人马上响起翔宇男神那首诗“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而最后一个面壁者也果真找到了问题解决之法。
夜上海论坛  小时候看电视剧,每当主角命悬一线,各处支援也早已被拖住,总是在想怎么才能让他/她安全脱身呢?我是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于是就期待剧情的发展,这样的次数多了,发现当所有已知条件都无法满足时,导演往往会安排一个“变数”出现,或者是偶然出现拔刀相助,或者是早已布局只是埋线颇深,这时候露出真面目来。罗辑的制衡之策也是如此,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因为我看的为数不多的科幻还都是刘慈欣的短篇小说,所以没有办法把《三体》和其他科幻小说做对比。但单纯从故事的想象力来讲,真的令人望尘莫及。